close

 

--在困頓之前,誰來看顧我們的腳步,往前望、往後盼,答案不遠。--

 

哈利•惠特尼深受老化與精神疾病所苦,每天只有短暫清醒時間。為了親愛的孫女和漸行漸遠的孩子,他費心製作詩集,裡面藏有開啟電腦內信件和「寶藏」的密碼。故事進行,一則則密碼順利的被解出來。被解出來的不止是密碼,還有哈利的生命故事,更重要的是,平日難以透過語言表現的關愛和支持。

 

這些以Dear Emily為開頭的信件,用說故事的說法,簡樸的表現面對人生會遇到的困頓的態度。信裡面談愛情、體貼、惰性、生命的滋味、努力、認錯、夢想,以及寬恕自己等,大多配上些小故事,讓七歲的小Emily容易瞭解。

 

如同一開始所言,

 

「你還很年幼,也許會懷疑,像我這樣的老人能教你什麼?我也很懷疑。我當然不能聲稱自己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我也不見得能想到某一問題的答案。但,我卻明確的知道,我希望你擁有一個比我更美好的世界。我要你從我所過犯的錯誤中學習,從幸福的時間和黯淡的歲月中學習到某些東西。對你而言,生活是個考驗,而且許多我曾遇到的難題,你也將會遭遇到。生命中的一個奇妙之處就是不斷重複,而我想用我的經驗幫助你,我要你的人生與眾不同。」

 

而生命就如哈利所言是個「巧克力布丁」,相同的材料用不同排列,產生不同味道。閱讀不同的生命故事,讓浮亂燥動的心,漫著巧克力布丁的香氣。

2004/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