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算早開始有電腦,記得國小時候,阿婆問我們兄妹,「要買電腦還是電動?」當時的電動不論在音效與畫面色彩都贏過單色的電腦,小傢伙們一口就說「電動!」
阿婆買了電腦。

當時買四萬多元,386,單色,那年我11歲。並且後來,做為小叔叔實驗教材的我,也被教著用一堆Dos語言或是程式碼寫出難聽的歌,那時,我們國小的星象館(聽說耗資百萬)還在用286的電腦。

那時,覺得電腦很無趣。除了偶爾,有人會借我像「蜘蛛人」這類小遊戲,當時的遊戲真的無聊的緊。 事實上,這個遊戲我也沒真的玩到,因為,這個裡面有毒。而且後來不知為啥,我就沒還了。X藥局的小開先生對不起。

誰也不知道電腦日新月異,大片的磁碟機現在相當難找,不知不覺進展到光碟片的我們,有天再看到這些片子,才猛然發現,這些資料再也無法讀取,我們的回憶被封存在沒有讀取器的容器了。

以前,唸過一篇paper(其實很多評論都這樣說),資訊化時代的隱憂是,我們不知道這些載具什麼時候會被洮汰,而裡面的資訊、知識...都無法再存取。對於現在樣樣電腦化的社會,實在是值得思考。過去的儲存資訊的載具,依賴紙等等,這些都不需另外的讀取工具(不考慮識別文字的問題)。若有日載具不能在傳載資料,會不會這些龐大的資訊,都會斷層呢?當資訊無法累積,智慧可能也隨之失落。

當然這講的太嚴重,但在短短的幾十年間,就見證一種載具的消亡(還有家用錄影帶、錄音帶...),看著家裡堆著當初花錢買的各種不能再讀取的寶貝遊戲,還是有些感嘆。被封存的一切,是不能再讀取的童年。



ps.社會趨勢怎麼變,我們真的難以預測,只想買電動的我,無法想像日後以網路現象為論文主題;當初只想玩超級馬莉第一代有簡單音效電動的我們,怎麼想像當年獨斷的阿婆,其實站很多同時代人的前端,即使到今日她仍不會用電腦。






※這是我欠芬沒還的東西之一※





















※這是不知道芬還是我畫的某個RPG的密碼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