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剛進職場,立即就感受到主管擔心我會過於驕傲難帶的心態,除了不時要展現主管的立場外,還有言語上的種種教育。當時常有學歷害我匪淺的感嘆,個性不怎圓融的我常自以為受了委屈。好在當時有個伴,在我不斷地抱怨中和真的要有大頭症出現時,總適時的罵醒我。只能說,我很幸運。

因為工作上需要跟很多臨時人員互動,也需要規劃事情的進度,或應變各種奇怪的變局,這都是我欠缺的能力,我不能說每次的狀況都處理得很好,蠻多還是出包了(能力與經驗不足),但值得驕傲的是,在能處理的範圍內,我完全不負老爸工作狂的遺傳,也慢慢得到主管和資深同事的信任。

離開那個小圈圈,來到這個職場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我有些文化衝擊,完全不能理解這麼大的組織做事模式。有些人甚至讓我感覺,工作是他的副業,主管要他做事都是額外的苛求,看不到那些人在工作付出和責任感,對他們而言,坐在位置上就等於已盡義務。剛到這的我曾對自己說,千萬不要變成這樣的心態,畢竟只是個約聘,朝不保夕。

所以,對於更晚要找工作的朋友們,常是多嘴的勸別第一份工作做這,真的,我跑去跟學校教卓計畫助理講了不下三次。因為,觀念一但養成,是很難改的。這種心態有點像花錢,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一旦放縱過自己,就很難收回來。等到工作越久,越難遇上會罵醒你的人,然後你就會被自己的態度害死,臨死還覺得是時不我予。

話說,我這樣說著不要做了不要做了還想勸走別單位助理的工作著,待到了第二年,突然發現已被列入「待很久」的助理行列裡。(是因為最近欠保養嗎?)這裡的助理來來去去,每個人都有自己追尋的目標,有的被累走,有的準時走,有的找到更好的走。但隨著時間和人性,現在的我已不如剛到時積極任事(招惹是非?),這點應該好自檢討。

本來很為自己不再積極的態度有點羞赧,誰知道「江山代有才人出」,硬是有人比我更快沉淪,還沒對單位有貢獻就先計較薪資,還沒讓大家對其能力有信賴感就聽不入任何的建議,學公務員計較工作量,學公務員先講權益後談責任,更糟的是,才剛出茅廬就急著玩戲碼。

我在旁邊看著,出過幾回意見,很是多事。那是因為想起看過的話,人總是在別人的錯誤中發現別人對自己的溫柔與包容。我希望自己不要是那種,等著看你被別人教訓的心態。因為曾在別人的包容和教導下成長,希望自己能延續這樣溫暖的力量。誰是一開始就能處理好一切難題的呢?就連現在的我也是靠著主管和同事的諸多包容在學習著,能互相提攜成長不是很美好的事?

不過,我是想太多了,真是很傻很天真。就如派遣女王裡面說的,工作即生活。那樣的態度和人生,是才人自己的選擇,他得自己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