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茶裏王出的馬克杯,杯面寫的是「Sorry,it's all my fault.─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副標是「The lower ranking,the more raps.─黑鍋無數多,位子越小揹越多」。這系列的馬克杯都在談工作職場心聲。

這陣子正在看《清醒的企業》,雖然還有數頁沒有讀完,但整本書的概念大致已瀏覽,特別是書裡提到對於「清醒」意識的察覺與提升工作互動合作的概念,令我印象深刻。作者其一想闡述的是藉由我們深入探討自我意識,瞭解工作的價值和自我,進而達到使整個企業的運作合乎道。

我對其中兩個其實常聽到的概念特別有fu,一是如果事情有差錯,都是我的錯,二是溝通裡的陰跟陽,在書裡這兩個論點都被歸類於「清醒意識」的概念下。

釐清意識其一步驟便是,「都是我的錯,那應該怎麼做,才能讓事情圓滿。」

承認錯誤並不容易,在大團體內,特別是公務體系,不容許錯誤發生,否則就會影響個人的前程,所以人人都不輕易承認這是自己的錯。也不是承辦人一心想推卸責任,而是在環境內,真的有許多很難控制的變數。還有,人都有保護自己的心態,遇到問題的歸因就會傾向指責別人。

不過書裡面說,不管事情的誤差如何發生,人員的心態便是先從承認自己的錯開始。承認錯誤並不是要究責,而是要解決問題。承認我們本身有錯,不帶情緒地檢視事件裡我們還可以做卻沒做的事有哪些?可以進行的補救措施又為何?還有從中得到怎樣的教訓。

我們既不喜愛別人將錯誤歸究於我們,對方當然也不喜歡,防備引發對立,結果應被解決的問題被犧牲了。所以,為了不讓事情變成一種交互指責的無效率,並且解決問題,我們應該在危機與錯誤中,不要把自己當被害者或是衰尾鬼的弱者意識,而是主動地檢視在事件裡自身角色的應然。

其次便是在溝通上的陽面與陰面。

書裡有舉出談話的陰陽對照,用來說明我們在溝通的過程裡,自我常受到未說出口的論點所干擾,進而影響溝通的品質,形成爭執的來源,比方說,在有些談話裡,雖然說出口的是事情的處理方式,但我們內心在意的議題卻是有無被尊重。即使兩者內在的議題與爭執點相同,但因為說出口的都非自我內在的表意,而使彼此的溝通沒有交集。

要我們完全的誠實或是毫無內在的自我溝通過程是有些困難,然而為了達到有敘率的溝通,在談話裡要清楚意識到我們內在的議題,並且試著讓陰陽兩者差距變小,比方說,減少預設對方立場,以及降低內在的談話噪音。

談判時,也許需要表演與諜對諜的成份,但在群體溝通時,我們要創造的是解決問題的環境,以及有效率的處理流程。如果我們將每場對話都當成你贏我輸或是你輸我贏的對立心態,或者變成「反正你也只是....」的預先判斷,這就會嚴重影響溝通的品質。

上述兩點重要的概念基礎就是「意識」,只有先覺察內在與我方的意識,才能營造清醒的思考與應對。

回到我的杯子上面的話,當初我買這個杯子時,心裡還是在記恨一些過往的事,因此是帶有點諷刺與不滿的消譴。書裡提醒應對自我意識的察覺與反省,我因而反省這些日子以來對環境、對他人,甚至是對自己的種種不滿,不知道這樣是否有比較「清醒」一點,但希望能讓自己不要陷入情緒的牢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