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善業務銷售,然而做了這份工作,還是得做。所以開始時有些自卑,總覺得自己一定服務的不夠不專業似的。

 

慢慢接觸更多實務門市時才發現,其實很多理所當然的「服務業」是要訓練的。

比方說,執行活動時,微笑著遞DM給陌生客。

比方說,有禮貌的稱謂。

比方說,記得回客戶電話。

多數應聘進來的新人,該演拿翹時不夠氣質大度,該低頭時又不能把握原則。現在大概是運氣極好,遇上的都是發發脾氣解約而已,也沒鬧大。

 

 

 

當第一次發現門市人員不會發DM時,很是震驚。活動現場人群來去,不過就是微笑著將DM與贈品給可能的客戶群罷了,只見人員呆站扳臉,既不主動遞DM,還自顧自的聊天。我傻眼。

 

多觀察幾回,痛心的感覺取代震驚。因為人員不是「不會」,是「不為」。所謂的不為,就是沒法「彎下腰」。可是,業務性質的工作,拒絕和耐性才是成交的基礎;就如同電話訪問,受訪者拒絕妳是應當的,她沒有義務要接受你的訪問。

 

如果因為路人拒絕就停止接觸,業績不會憑空掉下。

 

 

 

糾正過一次門市人員,請她聯絡客戶時,除非客戶表達過反對,不然都得加上稱謂,例如「先生」、「小姐」。

 

我以為這是常識,但對方理直氣壯回應:「加上先生或是小姐,轉接的機會就會變低,因為她會以為是推銷。」

 

乍聽成理,但,親愛的,妳是打給我們的客戶,不是陌生拜訪。就算對方不轉接給客戶,妳本來就該好好解釋聯絡始末,並且追蹤。

 

我要是客戶,聽到語音信箱或是自己接到:「是某某某嗎?」或是「某某某,原本預計要聯絡…」我才會覺得這家公司的應對很詭異吧!

 

而且,對方堅不更改。她說,我耳朵不是很硬,要說服我那樣做是對的。

嗯,我也不用說服妳每天要大便吧!

 

 

 

回電話也是個奇怪處,不論用系統、便利貼或是口頭,門市人員沒有或是延緩回客戶電話的習慣。

 

理想中的回電,應該要包含解決客戶問題的內容,但如果一時之前沒法解決,主動回報處理進度,是基本客戶的態度──我一直以為這是常識。

 

我們的門市人員喜歡以拖待變,難道拖久了客訴就會變忠誠度?洞小不補,等到好客變奧客,門市人員就突然積極叫總公司處理「異常狀況」。

 

有某次是這樣,人員拖了三個月處理不好,其中有長達一個月沒有回應。客戶終於爆發,威脅解約上媒體。於是,門市人員在下班時間打給總公司,指定明天早上九點前給答覆。當時,總公司人員多問幾句狀況,提到了為何拖了這段時間云云,過些日子,門市的結案報告單上是這樣寫的「總公司某某裁示」,流言就傳了出來「總公司不處理…」。

 

 

希望我的耐性可以多生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