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人都在說部落格,連不相干的內容也會沾點邊。每家的系統界面大不同,原先放棄新聞台是因為這裡慢到抓狂,功能少到抓狂,想要忘記一些事情,所以就移民到新家。新家多人罵,繳錢之後也還算穩定。

最近閒閒沒事,就到個別部落格網站去測試功能。恰好pchome的web2.0喊的震天價響,其中的概念雖然不算新,但是推是新的管理版面倒是真的。

很久以前就認為,重要的不是成立一個提供的平台,而是這個平台能否能讓寫手被看見,無名、新聞台都曾被罵的要死,但是他們的機制都讓寫手能被看見。現在的標籤或是重組的概念,無疑也是在複製另一種發表欲;你趕不上整點報時即時系統沒關係,從主題下手,你還是可以吸引人家看見。

所謂的分享,其實也在於人想要被看見的一點成就欲,若不然,有多少無人到訪的新聞台因此凋零,有多少bt使用者是一下載完就將東西刪除的,我們倒可以去查查看數字。

但事情不是絕對。網路立基於分享是不變的,若是網路沒有一點分享,那整個基礎就難以成立,從一源頭不斷提供資源的時代已經過去。但若是全都放任網友構成資源,到底會呈現怎樣的風景;不知是否我未曾涉足更多的網路社群,總覺得像國外那樣豐富的電子民主,目前在台灣仍屬「發展中」,所看到的多是商業行銷包裝的公關活動。

草根媒體作者承認自己所知不如網友,但並未放棄做為守門人的角色與專業,這是未來網站經營者所要思考的:要涉入多深,才能不妨礙,又能滋養網友分享與發表的欲望。

回到本文目的。我只是想說一下測試新新聞台的心得,居然又扯那麼多,可是最近實在是太無聊了。這個壞習慣應該改一改。

其一:我很難接受已經看不到文章點閱率這個東西,這是我最喜歡的功能。雖然點閱率是可以造假的,但基於blogger都是想被看見的原則,瞭解哪類的文章、什麼樣的寫作風格,透過什麼樣宣傳方式,可以讓自己的文字被看見,單篇文章的點閱率是很重要的。如果能有內部報台專業的流量報告,那就更好了。

其二:朋友管理。雖然我並不是會想要搞「網路小圈圈」的人,但還是有些共同愛好者。本來嘛,不同系統想要交流是太苛求網站經營者的度量了,但同一個站的使用者,應該有類似好友加入的功能。還是這是我中無名的毒太深?

其三:不變的簡約風格。每個使用者有不同需求,雖然在操作功能略有增加,新聞台還是維持人人都可上手的簡約風格,這也是種美學。分類也較無名來的精細有彈性,無名現在也還沒有文章標籤的功能。但不同網站的差異就在這裡,使用者可以選擇哪種系統順手就用哪種。

就是這樣啦!還在測試中啦!希望有天在喊分享時,不再是以網友為單位的分享,而是以平台對平台的分享。不過,很難,因為他們都叫我們用RSS去編輯自己的世界。

2006/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