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電腦又該死的在耍任性,大概又是中了木馬病毒。
用諾頓一掃果然有10幾隻!
但是諾頓通通不能刪除,也就是說,我知道有問題,但沒辦法解決。

後來又看了一些電腦系統維護的東西,才發現,過去我很信任的3721軟體(現在為中國雅虎所有)本身根本就被當成是垃圾軟體,反安裝也無法移除機碼。怎麼小心也沒用,有相當多的大陸網站,都會在你讀取該網站資料時,自動安裝網路實名與3721管理軟體。

【網路黑社會─3721】

但憑良心說,整個軟體的設計環境都蠻友善的,對於電腦不在行的人而言,一鍵搞定真的很輕鬆,也提供部份說明和技術支援。所以問題在於:不能移除,以及控制權的問題。

當我們安裝軟體後,覺得功能不喜歡,常常會用反安裝,以為這樣就了事。但其實,在安裝時,軟體本身常會內建部份的程序在電腦系統裡,這是用反安裝沒辦法刪去的。就該文所指出,3721的問題更嚴重,即便是透過各種方式刪除其程式和設定,該程式本身會指定更新,倘若有使用者做任何的變動,就會自動復原。該公司剝奪我們覺得不想要使用的自由,所以作者稱其為網路黑社會。

如果使用者覺得這個軟體好用,並且也為他解決相當多的問題,倒也還好。但是這個程式常在使用者不同意或是不瞭解情況下自己安裝在系統裡,這就像是我們討厭的不得了的木馬病毒。並且,該程式運行時會設定系統交出部份的或是同等權限的控制權(我哥說的),到底有無在幕後進行我們所不瞭解的作業程序,對於電腦白癡的我們,是一無所知的。這可能使我們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曝露所不願揭露的資訊。

其實,對於電腦技術不是那麼精通的我,根據網路資料所下的判斷,未必是正確的。但是在網路時代,一邊歌頌分享的利益,一邊又小心翼翼避免被屠城,人們難免變得有點神經質;懷疑微軟在windows系統裡動手腳的傳言,從來就沒少過,美國政府也一度宣稱不使用已為陸資的某大電腦產品。

網路世代,大家都有某種程度的被害妄想症。
該文推荐
Windows反間碟軟體(作者不會是微軟的人吧),這個軟體需要經過正版驗證才可下載,並且是英文版的,是連我都看得懂的英文,所以不是很難。總之,網路世界,大家小心點吧!

ps.我最近又迷上一款超級兔子的系統管理軟體,希望不是另外一個3721,實在被屠城的很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