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說要美化公司,讓訪客或是內部員工都覺得空間是大方美觀的,也藉此打造公司形象。

因為知道公司將要搬到自己的家,我簡化布置計畫,像貼圖、裝潢之類會造成「回覆」工序的,一律捨棄。於是,在前公司樓梯間設了可放A3大小的壓克力架。

 

內容,永遠都是爭議的焦點。

老闆娘想強調「公司規模」放個團體照以及「優勢」(我永遠都覺得語意不清)。老闆說放格言勵志語就好,不然就授權給部門;聽起來,不希望太硬邦邦的內容。因內容隨時可換,老闆似乎小給彈性。

 

蒐集了很多名言勵句,可因為文本多義解讀,我收集到的回饋五花八門,舉例來講,『沒有一個工作是卑微的,只有當你失去熱情與鬥志,才是卑微的開始。《原來我的工作這麼令人感動‧圓神出版社》』。他們說,這樣反而提醒公司從業人員──這是卑微的工作。

 

有時候,因著時事,我放了名人的名句,例如曼德拉過世時,我放了「勇者並非無所畏懼,而是戰勝恐懼。勇者並非不感害怕,而是征服恐懼。」以及該句的英文原文。這次,句子沒問題,倒是圖有問題,說只放個老先生的照片在樓梯間會嚇到人…

 

後來,我只好貢獻自己的旅遊圖片,但多數的人都不感興趣。

 

雖然最初的想法,就只是美美的圖配一些點綴的廢句名句,但所有工作項目內,能讓我實驗且有具體回饋的版面不多,這個工作突然讓我有熱血沸騰的fu。所將思考轉向內容面──我問自己,展示這些內容,要達到什麼目的?實用的引導價值有的,有客人來時可換樓層導引內容,重大活動可換活動說明,至於平常的時候,我想說很棒的故事。

 

藉分享的資訊以故事的方式傳達「價值」,而不是「說教」。如果說資訊後台是規定,是罰則,是教條,是工作,我希望這個小小的版面,可以是關心、軟性的內容。我訂了每月一主題,第一個月,用了廠商設計的公仔娃娃為底,分享健康資訊。我想,分享是故事傳播的前線,先讓第一線人員回公司時願意佇足觀看。

 

至於第二個月,主題是…沒有了。是的,沒有了。

因為我太開心找到新的切入點,四處問意見與感想,惹怒了人,所以這樣的嘗試成了沒有價值的浪費時間。所以老闆忘了授權給部門的美意,直接走進來說說「只能放工作指導原則的內容,或是公司對員工很好的具體事項,你去想」。

 

喔,基於憤怒,我就把那份標點符號標錯的「指導原則」放上去,連全形半形都沒修,再也沒有換過圖。

 

我反省過,當員工的應該要有更多的協調跟努力,例如用一樣的方式,把公司對員工很好的「故事」表現出來。但不知為什麼,我即便如此想,也不願再弄。或者是一種「原來你只需要給到這樣的東西」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