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排毒,心靈也要。希望能就此別再為這事忿忿不平。也就是以下是抱怨文,請注意。

 

前幾天接到前老闆娘的Line,離職後接到兩次問題,一個祝福和一個要求。

 

兩次問的問題,都是離職前多次提醒,其中一個還是在她堅持下留的奇怪記事方式;另一次是生日祝福,和她大兒子同日生的我,三年多在她面前晃來晃去,她當天都記不得這事,沒想到離職後居然記得。然而,在看到她最後的一個要求後,我覺得一切都只是鋪梗,人的本質果然不易改變。她先是問有無旅遊計畫,然後就開口要我打工,說她需要美工支援。

 

所以,她從未感受到,我是不想再跟他們有關係才離職?

所以她不知道,我非常瞭解她得了便宜賣乖、亂開價還有以挑剔掩蓋沒想法的合作方式?

 

剛到那邊時,秉持一切從頭學起,所以不會的東西就學,像是做圖這事。其實公司沒有專業美工,可以以外包的方式處理,但如果行情價是設計版面6k-12k,她就會開500元編修,或者是一個版面設計兩個內容,然後說是在一張A4內,要我去凹人家說這樣是一個版面。

 

是的,不是她自己開口,是要我去凹。即使是好不容易對方同意,下個問題來了,在溝通的過程永遠是要我們丟給對方資料海,或是叫對方上網站去看(一個資料很混亂的網站),然後設計。文宣品百百種,每家公司或是每個人的想法不同,難道不能先列好概念再請人設計?接著還有無限迴圈的對稿,翻盤,對稿,翻盤…。

 

我之所以學美工設計與編排,就是想要在這樣的過程裡,再節省一點時間,所以自己買書,然後從問人、改字學起。對公司是好事,但對我個人發展是錯事。因為,這是「見不得光」的工作,「沒有價值」的工作。所謂的見不得光就是,錯誤很明顯,但功勞沒有;我不知對同一個無知的駐點「主管」解釋多少次,電腦與印刷會有色差,而且每台電腦顏色不同,我們為了省錢都是用合版印刷…。

 

但接著進來的人不用這樣,因為我笨笨的學了,所以就自任低級美工。一直到我離職後,其它人用暗示的方式,要我幫忙。我為什麼要幫忙?我只是體諒妳不想跟我走一樣的路所以不想學,妳沒必要再賠我進去吧?!我還在職時候,是希望我受過的苦別人不必再受,所以很努力想幫忙,我都離職了,難道不能顧念我曾有的體諒尊重我。

 

剛到職的時候,問什麼東西,人人都要我問前老闆娘,會有以下幾個結果:一、她叫我在去問對方,然後問題無解;二、她說要去協調,但就沒有下文,問題還是無解;三、她說要去請示,但其實自作主張,問題被搞臭;四是她請示了,但老闆翻盤時,她沒有出來承擔,問題就被轉走。每本企管書都在教要溝通,但如果溝通方式是把東西推出去,用挑惕代替計畫,請問下回的溝通,誰會尊重妳和妳的人?在完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對方為什麼要跟我溝通?就算透過我反應問題,她完全沒有要處理的意思,一拖經月,不論我經過幾次的提醒,然後問題爆發了,我只能承擔。

 

應該主管做的例會報告,我小小專員──沒有「主管程度」的小專員,「溝通能力不好的」小專員,只是「私立碩士不是碩士」的小專員──得要一份份一做,回報時,只得到漫不輕心的回應,還有當天會議的「自由發揮」。還曾有過放棄參加重要朋友的婚禮加班趕報告,換來某人在FB說自己好辛苦半夜在修報告,隔天我只看到把名詞換顏色,真~~~~~~~

 

應該主管該有的數據分析能力與概念,我小小專員──「不瞭解駐點」的小專員,「沒有溝通能力」只會聽駐點冷嘲熱諷的小專員,什麼過往資料都沒有要預測未來的小專員──得要從零累積起,只能得到「妳還是不懂」的評論。那,為什麼每次都要照我的規劃去做?而每次依我預測發生時,妳做了什麼?

 

支援?呵。兩個解讀,對他們來說,一是我還真是「沒有價值」只值工讀生薪水的人,以及美工以外的努力和成果被抹殺。哪一種解讀,都只會讓我好不容易比較平靜的心情需要「排毒」。也許每一次的溝通都有該學習的方式,該突破的難點,也許我就是沒有做到位,但我已離職,這代表一種「承擔」。希望前公司,也學會自己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