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某店店長店員被排不到券的客人叫囂辱罵,讓該公司近期被勞動部進行勞動檢查。這事給了勞動部宣傳的免費機會,因為,新修正的「職安法」今年73上路,規定雇主應規畫並採取預防措施,以防員工遭受任何身體或者精神上的「職場暴力」。

 

不講內勤人員被雇主多年的語言暴力、人身攻擊,以及背後冷箭等事。其實,越是傳統與第一線的工作,服務人員受到的無言暴力就越多。在「服務」的定義被擴大解讀後,顧主/客戶也把自己的人格素養置於金錢之下,認為有錢/消費萬事皆可辦。

 

蘋果有報導過服務業的種種奧客言語(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un/20140602/408424/ ),非常寫實。我當時也順勢列了一些清潔業的奧客語錄:

  1. 我去爆媒體/告消基會,看妳們怎麼做生意?
  2. 清潔哪來的專業,憑什麼收這麼貴,我看一天一千差不多,有清乾淨再給錢!!!
  3. 我現在就要有人,立刻,馬上!!!!這是給妳們機會表現!!!!
  4. 服務過後三個月打電話來說有物品遺失,一定是服務員拿的/弄壞的,我/我女兒不會說錯/記錯的。再過一陣子,自己找到了就說「是你們派其它服務員把東西放回去的」
  5. 幫傭不是應該聽我這個主人講的,居然還回嘴,我人是很公道客氣的,不會污賴她的。
  6. 簽約時說,餐桌上食品有過期就丟,不用確認。客訴時說,才過期幾天,一定是她看是好東西,偷回家吃。
  7. 妳們找個時間把人全帶來給我選,有喜歡的我才簽約
  8. 房仲說要談合作,但對半砍價,告知不行後說,"沒必要姿態那麼高啦,要是讓我自己來開,這區妳們都不用賺了

 

但這些沒什麼,我離職後聽到最機車的,在高雄氣爆隔天早上,大家都在兵慌馬亂確認人員平安與調度,在災區附近房子沒受影響的客戶打來漫罵「你們怎麼可以不來服務!!!」

 

不是已經宣布苓雅前鎮停班停課!?

是在兇什麼?

什麼叫做「你們就是要調人過來」!

 

雖然是離職第一天,我忍不住說「叫她去吃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