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281.JPG  

我的每段旅程,都有關鍵食物,新加坡的辣椒螃蟹、上海的大閘蟹、日本的帝王蟹、韓國的春川雞排,香港的飲茶。所以,規劃行程中50%的時間都在尋找吃烤鴨的地方。

 

就如同上海湯包,北平烤鴨可是京城第一名菜,各家評論實在太多,口味是主觀的偏好。大董、利群、便宜坊、花家怡園、全聚德等幾家名店,真難取捨,只好留下旅程中會經過的大董和花家怡園。

 

第一站大董,名店果然是名店,布置講究,菜單就像網友講的,跟本藝術手冊差不多。現場還會投影創意菜的藝文理念。

 

店裡裝潢滿分,但沒服務員理我。

怎麼,瞧不起南方大嬸嗎?

為了表達我的怒氣,我僅僅點了半隻烤鴨,而且反覆確認有傳說中的鴨架湯之類的配菜。多的錢我也不讓你賺。

 

送菜方式並不順暢,有些趕人似的沒有次序,總之,配菜先到了。隔壁桌和我共享同隻烤鴉,於是廚師各表演半套片鴉。說真的,那烤到發亮的鴨出現面前時,因為就要跟「烤鴨」面見面,心中是一陣小鹿亂撞,我崇敬的拿出相機,準備要拍片鴨的過程。

 

片鴨的師傅是個靦腆好看的年青人,大約20出頭,有著北方人常見的單眼皮。為了南方人的面子,我裝的很自在淡定,但一會兒,我就氣到收起了相機,這傢伙居然用撕的,他對得起這隻鴨嗎?我在內心吶喊著,「給你刀,是要你好好的片成一片一片,不是片一半就順手用撕的」。

 

接著,服務員教烤鴨的吃法,說的是二二六六,但還算誠懇。她試著示範荷葉餅捲起鴨肉醬配料等,但荷葉餅──恕我直言,一整團黏一起。

我問,「怎麼會這樣?」

她遲疑了一會說,「可能是太薄了吧!」屁啦屁啦屁啦,潤餅皮比這薄都不會這樣。

 

抱怨歸抱怨,我把鴨皮沾上點白糖,放入口中。

第一口,就愛上烤鴨皮,雖然鴨肉的辨識度太低。

鴨皮不厚,入口後有脆皮、碳香、薄薄油脂的香氣,甜味與熱氣結合,好想一口接一口喔!

只是,半隻烤鴨的皮真的好少,北京烤鴨發育不良….

 

荷葉餅雖落漆,但量多,有飽足感。後來,陸續上鴨架湯,以及贈送的水果、玉米冰砂等等,只有玉米冰砂有讓我的舌頭留下印象。北方的玉米真是甜,只可惜,往後幾家店,我想點玉米汁都點不到。

 

說真的,大董的菜不錯吃,也努力建置高雅路線,但總有差了點什麼的感受。

 

如隔壁桌的上菜秀,服務員應當高雅唸著詞句,輕撒香料,讓顧客感受創意菜的詩意。但國中生似的女店員,用著平淡的、像是儀式還是機器人的聲調,什麼美感都沒了。雖是抱怨,但對國中生年紀的店員,苛責的話如何說出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大董烤鴨南新倉店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