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435.JPG  

回到長城的景色,不說到處可查的歷史,只提當下的感受。

              

導遊在講長城的故事,講到始皇帝,講到這段長城離鬧區較遠,講到長城在外太空看得到,講明代最後修長城的時間與人物,就是不提康熙不再修長城的原因。

 

只要站在長城上,遠眺關外,就能感受到康熙「不修魄力」的自信與實在,那不僅僅因為他的政權來自關外。金庸說過,整體來說,清朝皇帝的評分是高於明代的。

 DSC04465.JPG DSC04459.JPG  

在臉書上分享長城風光,朋友問到,那孟姜女哭倒長城是哪一段?

我說,我不知道,但我來到這後,覺得她好夭壽。廣告裡的「這段蓋10年了」,現在想來心酸極了。

 DSC04422.JPG  

為了視野遼闊與據險防衛,長城蓋在稜線上,也就是我們地理課本整個綿延山嶺的高處連續。越靠北方,越是四季分明,氣候條件特別不好,想必產生不少工程難題。也可以想見,從秦始修的長城,不知流盡多少「深閨夢裡人」的淚水。雖然我疑似站在已經是近代工程修補過的地方,想到好幾代的人就這樣花費一生或因此喪命,特別的不忍。

 DSC04489.JPG  

長城裡有許多大媽,遊客一下車,她們就仗著可能妳聽不懂中文,現場「分配」人跟著。當天,有運氣不好還沒出發就被遊客阻止跟著的兩個大媽,就在樓裡大吵大鬧。

 

我早在網路上查好這樣的情況,因此罩上完全遮住臉的大嬸帽,就是不想與人交談。

 DSC04413.JPG  

我不是心疼那20元人民幣,因為是買畫冊飲料之類的,也不是不體諒對方辛苦,我只是覺得,沒同意的消費一毛都嫌多;所以,她一說話,我就催促她離開,很堅定的說了很多次不要跟著我,我絕對不會跟她買東西。

 

她後來說,「一定是導遊小姐要妳不要買...(我猜是北方火爆妞翻臉的遠因),我回「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你們的資料。」

 

我沒有爬的很遠,真佩服腳力爆好的阿督仔,居然以走到司馬台為目標,偶爾聽到也是氣喘噓噓的人,特別覺得親切,也不能理解為何會看到穿高跟鞋跟短裙的人。

 DSC04501.JPG  

我依著出門前默默訂下的原則,慢慢走,慢慢照,不要因為擔心後悔就勉強自己繼續。但如果我知道接著幾天會遇到霾害,我一定會在長城上待更久(注意!不是走更遠)

 DSC04367.JPG  

經過的一些樓,牆面都已不見,有些得手腳並用,每個暗處都有尿騷味,但畢竟在野外,這也是沒有辦法的。

 DSC04455.JPG  

真沒想到,這種陡峭蓋法的長城還常常被攻破。

有個路過的小姐突然冒出一句,「這戰爭得打的多慘啊」但長城最大的敵人不是強將猛兵,而是大自然的風化,在那些真正的「野長城」裡,約莫只剩下城牆的底座。我站在相對安全的金山嶺,很慶幸沒在八達嶺人擠人。

 DSC04439.JPG  

除了讚嘆,這幾日北京行,最多的感慨是:我居然已經站在這裡了。

地理課本中,一條彎彎曲曲上下框折的代號,就是我眼前像是延伸到無限的長城。

 DSC04453.JPG  

雖然,我感受不到「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清香」,因為尿騷味太重,但遠目但見數個山頭的城牆影子,藍天無雲,四周寂靜,山河正準備迎接初秋。

 

僑生跟我說,幾年前她來時,只爬了兩個樓多一些,這次,她是來彌補遺憾的。

很好,有一天,我會再來,像她一樣挑戰爬到司馬台,或是住一晚,看看金山嶺的日出日落,吃吃美味的野菜。

 IMAG048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山嶺長城 長城大媽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