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登金山嶺長城,就衝著遊記裡反覆出現的「人比較少」。

 

依背包客棧的攻略,旺季每週週末都會由旅遊集散中心開出巴士,費用包含車程與門票,內有含門票,加上另付的覽車費用,一人約200多人民幣(不含午餐);而拼盤團一個人要320Rmb,相對昂貴許多。

 

如果長城行是在旅程末端,我應該沒有體力與腳力往上爬,所以不如旅程第二天就發狠上長城,但就不能搭假日優惠車了(週三);此外,考慮自己是個路癡,金山嶺離市區較遠,我得確保自己安全的去回。

 

說實在的,多的百來元我就想買個「不花心思」,但南方大嬸實在低沽北方妞的大脾氣,不花心思但受氣。

 

集合的時間有點早,又因第二天要換到單人房,我5:30就起來整理行李,準備6:20搭車。

6:10分就到的我,等到了6:30都不見人來。

天氣有些寒,揹著腳架、相機與包包的我整個萎靡在沙發裡。

一直到6:40,還是沒人來領我,前台也含混說人還沒到。

 

嘿!你們看到他們很明顯的問題在,前台就算知道是同旅舍的兩個墨西哥女孩睡過頭,也不願打電話叫對方起床。難道是因為叫起床要額外付費?

 

總算上了車後,20歲出頭的導遊全程用英文。這女孩完全聽不進司機好意的提醒,不時對年紀比較大的司機發脾氣。開頭對我倒是很客氣,說如果我聽不懂,可以之後再另外趁大家睡著再另外講。所以,去程的路上,我這「呆胞」和她聊的還算愉快。

 

她還說到我來北京這麼多天,其實可以買台二手腳踏車,比租腳踏車便宜,走了也可以賣給她。一切都很溫情。至於她的英文導覽,說真的,我的英文不好,只是聽的大概,她說完後,我也是這樣告訴她。

 

我的日常英聽很差,就是越平常的生活用字越差,奇怪的是在聽長城歷史倒沒問題,可能高中課本有唸過吧!她開頭有講費用所包含的內容,大致和我訂位時差不多內容,只差別在說回程進城會塞車,所以會在交通便利處放我們下車。

 

講完後,她問我懂不懂;我說大致可以,不清楚的遇到再問。她笑著說好啊。

 

爬完長城,這個拼團進餐廳用餐,我見其他團都會去拿飲料,就覺得有點渴,就問曾在此處唸研究所的印尼華僑這團費有無包飲料,她說「不知道,我們就問問導遊吧!」

 

誰知道,我一開口,這女的像吃了炸藥,一字一頓的說「當‧我‧問‧妳‧懂‧不‧懂,妳‧聽‧不‧懂‧英‧文‧妳‧就‧說。不‧懂‧就‧是‧不‧懂!….」一連串極不耐煩的痛罵,就連坐在對面的司機跟印尼僑生都傻眼。我轉過頭,不想跟她多講,有很重的屈辱感。

 

等收拾好心情,我問那個英文流利的印尼僑生,「妳有聽到她曾說過有或是沒有包飲料?」

那個僑生說,「沒有,我也沒聽到」。

 

又過了一些時候,我和僑生聊起,「其實,問題不在於我聽得懂不懂,或是她有沒有講,正常的情況下,在正常的國家裡,都會回答有或沒有,原因是什麼而已不是嗎?」

印尼僑生說,「這裡是中國。」

 

我說,「妳覺得那些老外真的記得她說長城修幾次,誰開始修的嗎?」

僑生嘆了一口氣。

 

等走到上車的半路,我又問,「那我們這種全包沒有消費景點的團,她早上開口要小費,我們該給嗎?」

 

僑生又嘆了一口氣,「在我們國家,這種事,都是明講的;這就是中國,什麼都不明說!」然後,她在路上指著遊覽車上寫錯的英文,故意用那個導遊聽得到的聲音說,「這就是中國,怕人家不知道自己英文不好!」

 

雖然沒有想到有一天,會要印尼僑生來幫我報口頭仇,但當下真的蠻爽的。被刺激的導遊,回程故意在車上嚷嚷自己心情特別不好,溫和的司機先生慢慢的哄她。我當然沒有給小費,她的服務不值得!

 

回來後,我和同事講這事,其一說「其實我們應該要學學北方女生的潑辣,否則真的是罵輸人家」,真有同感。

 

其實這事我有另外一個感受,同樣的問題若是同車外國人問的,我覺得她的態度會截然不同。

 

中國雖然國勢正當強,但骨子裡對洋人的卑躬屈膝,自卑轉自大,其實很明顯。例如,我在頤和園長廊,遇到一個中國人帶著一票洋人,在滿滿是人的長廊要照相,隱約還聽到「人怎如此多的埋怨」,然後我剛好從旁邊走過去;那中國人連「讓讓」都不講,直接用像噓小狗的聲音轉向我「去去」,我轉頭瞪了他一眼,然後故意走的更慢。

 

這就是中國。

 

除此之外,我遇到的中國人大部份都很友善耿直,特別對於南方來的人。那些惡意哄抬價格還是疑似詐騙的,在哪都這樣。所以,只要保持一般旅人的警戒,我覺得北京大可放心自由行。如我在背包客棧看到的,「你在家鄉不會做的事,到外地也不要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山嶺長城 呆胞
    全站熱搜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